有才艺的和没才艺的

我们小时候,孩子们分为两种,听话的和不听话的,现在的孩子们也有两种,有才艺的和没才艺的。

我不知道中国人对才艺这个词的特殊的井喷式爱好,和现在铺天盖地的选秀活动有没有关系。那些名目繁多,目的各不相同的选秀活动上,主持人总免不了问一个问题,“会什么才艺?”我总结了一下,会唱歌的最多,会乐器的次之,会跳舞的也有相当一部分,偶尔另类的会耍一套拳脚。其他的才艺比如我一直希望看到能即席作七律一首的,基本没有见过。于是,我得出结论,才艺这个词,无论辞典上的概念是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被精简成为“音乐才能”的另外一种表述方法了。

这个问题的发现让我有些懊恼,因为我感觉自己生得早了一些,没有赶上这个所有的父母都以让孩子拥有一项才艺作为自己是否模范的必要标准,并不惜为此一掷千金的好时光。我的童年好像都花在和伙伴们在街道上溜达,打游戏机和泡录像厅上了,接受到的功课之外的教育总计有半本钢笔字练习簿和若干课外实验。我和朋友谈起此事,大家讨论后的认为是我父母当时没有花钱让我上辅导班,所以要让钱产生效果的情感没有那般迫切,也就比较容易姑息我的懒惰。

现在,时代是不同了,不会一件乐器成为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年轻的父母们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能让孩子长大以后怨恨我们,说我们没有提供最好的教育。”所以,一到周末,我那些有了孩子的亲戚朋友同事们比上班还忙,带着孩子去学才艺。我至今对于一边哭一边练琴的小孩子记忆犹新,曾经响遍神州的“风声 雨声 读书声”现在已经被“English声 琴声 耳光声”所代替了。

-本文由沈威风的同名文章和我的个人看法而成

此条目发表在世说新语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