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

静是我的小学同学;林是我的大学同学。

静的父母在她读初中的时候去了日本打工,静很漂亮也很活泼,家境优越,而林则是知青的子女,父母在江西,他读书很好,足球也踢得不错,人则是属于“酷酷”的那种。他们和其他校园里的恋人一样,常常在一起,有开心的时候,有吵架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林都很照顾静,那时我们都认为林和静会是幸福的一对。

在毕业的那一年,静的父母离婚了,静跟了母亲,并准备毕业后去东京继续读书。而林的父母回到了上海,用毕生的积蓄买了套房子。不过,林还是答应跟静去日本,静自然很高兴,可林却从此变得有些沉默了。

林喜欢听coldplay的歌,毕业前,我到他的宿舍里听coldplay的新专辑时,他忽然告诉我说,他很矛盾,他不喜欢日本,不知道在日本有没有前途,更为重要的是他开始怀疑和静之间的感情。他说他对静有很大的负罪感,我听了之后觉得很吃惊,之后就是长长的沉默。

第二天,静请我吃饭,她说她马上要走了,林办完手续也会飞过去,不过她有些担心林,希望我能帮忙留意林的情况。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后来回想起来觉得那顿饭吃得真是受罪。

一转眼毕业好几年了,最近在一次K歌的时候,忽然听到了刘若英的《后来》,不知怎么就想到了林和静的故事。在最新的校友录的相册里,静在东京迪斯尼开心的笑着,而林则放上了一张结婚照。不知道他们现在听到这首歌会有什么样的感触,爱情来得太早或太晚都是容易让人感伤的事情。

此条目发表在童话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后来

  1. zhanghua说道:

    平淡的叙述怎么也能给人隐约的感伤呢?呵
    天时,地利,人和,爱情应该都很讲究的吧

留下评论